财新传媒


盛松成:世界经济衰退是因,通胀是果

2022年11月27日 15:49
这次不同,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是经济衰退的结果
盛松成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我发言的题目是《世界经济衰退是因,通胀是果》。为什么用这个题目?因为这和历史上相差很多, 我讲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美联储加息抑制通胀的效果有限。第二,供给约束是本轮通胀的主要因素。第三,中国主要从供给端应对疫情冲击,美国主要是需求端。第四,货币政策以我为主,兼顾内外平衡,宽而有度。

  第一,美联储加息抑制通胀效果有限。

  美联储在疫情开始的时候大幅放松,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调降至0%-0.25%,资产负债表全面扩张,但后来发现有问题了,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从今年3月份开始紧缩,以加息周期应对高通胀,目前已经加息6次,累计加息375个基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为3.75%-4%。半年前是0%-0.25%,几乎是零利率,半年就加了这么多。我们做个比较,美国历史上像这样一次短期内持续猛烈加息的并不多,说明美联储,意识到物价上涨太猛,最高的时候CPI同比增速达到了9.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