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通胀展望

2022年12月13日 13:32
2023年无论是核心CPI还是PPI,尽管可能出现上行拐点,但是回升幅度预计均相对温和。其中,海外去库与需求下滑,是制约核心CPI、PPI回升的最大因素
浙江金华,顾客在市区一家超市里选购、结账。今冬、明春疫情高峰过去之后,防疫措施可能会继续优化,进一步取消对线下消费场景的限制。图:视觉中国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回顾2022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位盘整,PPI增速由于基数原因高位回落。但核心CPI走势却并未像年初市场预期的那样出现“滞后性上涨”,反而进一步下行。

  为何前期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并未向核心CPI有效传导?中国核心CPI增速下行,与美、欧主要经济体核心CPI增速不断冲高的走势完全相反,该如何理解此种差异?

  对于这一问题,我们在2022年8月14日《需要担忧通胀么?》中有过回答:中国严格的防疫措施,目标是“保障供给”,但客观上造成部分消费场景受阻;而欧美近乎躺平式的防疫措施,目标是“保障需求”,却造成了“供给不足”。不同防疫措施下,中国与海外供需形势不同,是中外核心CPI走势相反的主要原因。具体来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