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何提振我国创新药的长期信心

文|陈怡
2022年12月16日 16:20
对于医药创新中的高风险、高投入源头创新,需要持续加大基础研究的资金投入,展开医保支付体系创新
我国新药临床研发平均增长接近11%,增速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区域中最快。根据咨询公司BCG调研,我国大约1600家生物科技公司,其中有60-70家本土生物科技公司已在欧美市场进行临床研发和商业化布局。图:视觉中国

  文|陈怡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兼研究员

  自2015年起,我国创新药发展驶入了快速跑道,如今已经基本形成创新药生态链,药品市场竞争格局也从国产仿制药和外资进口药,上升为国产仿制药、国产创新药和外资进口药三大板块。此外,我国新药临床研发平均增长接近11%,增速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区域中最快。根据咨询公司BCG调研,我国大约1600家生物科技公司,其中有60-70家本土生物科技公司已在欧美市场进行临床研发和商业化布局。2019年,麦肯锡报告指出,中国“上市前临床研发试验数”和“上市新药数”对全球贡献率分别为7.8%和4.6%,中国从位居全球医药创新第三梯队上升到第二梯队,与欧盟、日本等主要国家同列。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