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政府:没人管的坏孩子?

2011年06月28日 12:28 来源于 财新网
融资平台债务高筑,是经济刺激的代价,揭示银行业体制改革并未到位,以及地方政府花钱不受制约、财政透明度缺乏这两大弊端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自去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屡屡引起市场惊蛰。

  5月底的一篇报道称“发改委、银监会、财政部准备清理2万-3万亿元可能违约的地方政府债务”,引发市场一片惊慌。6月22日,惠誉(北京)信用评级高级董事朱夏莲表示,预期在最坏的情况下,内地银行不良贷款率会达到15%。

  为应对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宣布了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但是在“经济刺激”这一政治尚方宝剑的佑护下,最终的刺激规模远远超出4万亿。中国银行业在2009年至2010年间投放了创纪录的17.5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其中扮演“刺激主力军”的正是地方政府。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从2008年的不到2万亿元迅速变成2009年的7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刘胜军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世界经济论坛2012-2014全球议程理事会中国区理事。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著有《管理的力量:中国挑战的制度求解》、《谁伤了你的幸福》、《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