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占领华尔街运动到底反对谁?

2011年10月14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赢者通吃”的收入分配的不平衡一定程度在过去二十年的经济扩张中被掩盖起来;公众长久以来的不满情绪终于在这次活动中找到了突破口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宁)“占领华尔街”从一句口号到一场波及全球的运动,速度之快和传播之广都大大超出了许多观察家的预计。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占领华尔街”运动从纽约市曼哈顿区一个小小街区,迅速传播到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自从活动开始之初,组织者似乎一直没能很好回答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这次活动的矛头到底指向谁,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

  虽然活动地点始于华尔街,但我想“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组织者可能并非直接攻击谴责在华尔街企业工作的大部分工作人员。诚如美国一位参议院所说,美国是个自由的国家,美国有能力的人都应该可以通过自己的能力过上体面的生活。金融行业薪酬比其他行业高,自然吸引那些有能力进入金融行业的人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以跻身这一行业。与金融行业类似的医生、律师等行业的收入也颇为可观,但并未受到公众如此方面的关注,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