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坚持审核避免审批

2012年03月08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下应完善发行规则,实现真正的合规审核,同时允许民间资本建设独立运行的适用注册制的新证券交易所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利辉) 近来,证监会郭树清主席抛出了“IPO不审行不行”的命题,街头巷尾议论纷纷,民意沸腾。当前两会委员纷纷出谋划策,提交议案。综合各方意见,无外乎是实行注册制和继续核准制两种意见。我认为,IPO当前不审不行,但是市场化改革必须继续。要正本清源,建设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股票市场。

   注册制是市场主导型的审核制度,遵循“公开原则”,要求证券发行人事先向证券监管部门依照法定程序申请注册登记,同时依法提供与发行证券相关的材料,并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承担法律责任。发达的资本市场,譬如美国和日本实施的是注册制。注册制程序简单,审核高效,但对投资者的投资分析能力要求较高,政府的干预不足往往造成市场操作风险较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田利辉

伦敦大学伦敦商学院博士,金融学教授(博导)、执业律师,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兼职任教于密歇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和长江商学院等,是金隅集团、融通基金等公司独立董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