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胡温景气与宏观大势

2013年01月17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近十年中国经济呈现三大特点:宏观经济运行“易热不易冷”,宏观政策运用“治冷难治热”,宏调工具选择“偏于宽泛化”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卢锋)经上世纪90年代深度改革与“入世”开放洗礼,进入新世纪后中国迎来新一轮前所未有的高增长。开放景气增长来临与胡温主政大幕拉开之际重叠,日后经济史家或会称之为胡温景气。

  虽然“金砖国报告”在世纪初就预见到新兴经济体将在全球增长格局中脱颖而出,然而新世纪初年的中国经济开放成长的范围、强度和影响,还是超出几乎所有观察人士的预期。

  以钢铁为例,世纪之交国内外权威报告预测,中国钢铁产出与消费规模到2020年将达1.5亿吨左右。然而事实是,2005年中国钢铁产量已经超过3亿吨,2011年产量达到6.85亿吨。中国钢铁产量的全球产量占比从2000年15.6%快速提升到2011年4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