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调治冷难治热

2013年02月01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我们治理通胀的一些方法特点,也不利于“治热”措施速收快刀斩乱麻之效。关键在于用汇率、利率两个基本价格工具调节有过多不便之处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卢锋)如果说最近十年宏观经济表现特点是“易热不易冷”,从宏调政策成效看则显得“治冷难治热”。当然治冷也有不易之处。不过应对经济增速偏低偏冷时,各类政策工具协调性较强,各方利益比较一致,只要政府愿意出手,政策实施与收效会比较快捷和明显。

  4万亿刺激是显示宏调“治冷”得心应手的典型案例。当时经济增速一年快速下跌4个百分点。内外冲击下经济增长前景黯淡失色,“经济长冬”、“L型走势难免”之类观点,一时广为流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