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调工具宽泛化

2013年02月08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宏观调控工具不仅远超通常宏观经济学教科书讨论的类型和内容,也是通常成熟市场经济国家难以观察到的现象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 卢锋 | 文

  一天早上浏览,一篇题名“张五常:我反对中国全盘西化”的文章使我颇感诧异。反对全盘西化我并无异议,让我感叹的是张教授愿意撰文呼吁抵制全盘西化。

  记得30年前读书求学时,老先生对中国经济很多高论,被当作自由化和西化的典型观点受到批评。

  直觉告诉我,张教授或许不至于非得用“反对全盘西化”立论,可能是编辑朋友“标题党”手法。

  果然,打开链接内文标题是“张五常最新演讲:今后十年中国要怎样改革”。文中赞赏中国目前体制是人类历史上最好制度,批评从国外抄来的制度危害中国经济。这也是老先生一贯看法。到当日中午时分,该博文标题已改为“中国不能乱抄西方制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