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让出口数据遮望眼

2013年04月10日 23:41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剔除异常部分,当前出口增长可能不超过5%。针对并不景气的出口和内需形势,加强稳增长政策支持更为重要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两个月的出口数据总是充满争议。尽管海关总署刚刚公布的3月出口增长数据比2月份放缓,符合预期,但对各区域出口差异却十分巨大,如对香港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出口仍旧异常高,而对其他地区,包括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却非常令人失望。巨大的差异或许掩盖了某些真实情况,需要更为细致的分析。

  3月中国出口从2月的同比增长21.8%放缓至10%。而进口方面,受农历新年因素影响,进口增速从2月的-15.2%大幅回升至14.1%。这也导致当月贸易逆差8.8亿美元,扭转了自2012年2月以来保持的贸易顺差局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