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

2013年05月20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广义界定的中国影子银行资金规模达36万亿元(相当于GDP的69%);2010-2012年影子银行规模几乎翻倍;狭义界定的中国影子银行主要包括信托和理财产品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朱海斌)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影子银行成为国际监管领域一个新的关注对象。2012年11月,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发表了关于加强对影子银行监督管理的报告。据FSB估计,截至2011年底,二十国集团所有经济体的影子银行总规模达到约67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11%。

  在中国,关于影子银行的讨论正如火如荼。但是,对于“影子银行”的概念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根据不同的定义和估算,对中国影子银行体系规模的估值在两三万亿元至30万亿元之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