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下跌是否意味安倍经济学失败

2013年06月09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安倍经济学是对日本摆脱“失落的二十年”的一种尝试,总体方向正确,短期效果也很明显,未来还有许多政策会出台,过于草率的分析和判断不利于作出客观有用的结论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日日本首相安倍公布了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未来10年将人均收入提高150万日元,实现2%的实际GDP平均增速、3%的名义GDP平均增速的政策目标,并提出诸多配套措施,但对于备受关注的劳动力市场改革问题并未给予具体方案。安倍经济学第三枝箭雏形初现,但市场此前较高预期落空,日经指数再次下挫,当天日经225指数收盘暴跌3.83%。

  这个是不是意味着安倍经济学的失败?究竟如何看待和评价安倍经济学?目前国内的讨论似乎倾向于五个判断,即安倍经济学是“无用”;“绝望”;“灾难”;“以邻为壑”及“货币战争”。对此笔者提出商榷,认为这些判断过于草率,因为短期效果明显,并非无用,而且取得国际社会基本认可,未来的效果和影响还要取决于货币财政及结构性政策这三枝箭如何落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