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乐见“钱荒”意欲何为

2013年06月25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突然行事且和市场交流不够,极易造成市场混乱。增强政策透明性、引导市场预期、防止市场恐慌本是央行职责所在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中国银行业“钱荒”的负面影响仍在蔓延,近日沪深股指呈现危机式暴跌,继昨日沪指放量失守2000点,跌幅高达5.3%之后,今日盘中,沪指更跌破1900,恐慌情绪急速蔓延。资金面如此紧张而央行却坐视不管,令市场大为不解,笔者试图从央行网站的对外公告中找寻其逻辑。

  近期央行网站首页上三条信息值得重点关注:

  第一条重要信息是6月24日,央行网站上公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其中提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各金融机构要继续认真贯彻稳健货币政策,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和科学性,继续强化流动性管理,促进货币环境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