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年中经济会议透露了什么

2013年07月31日 1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比政治局一季度经济会议,至少有五点不同,显示在当前经济下滑风险较大之时,决策层决定把工作重点转向稳增长,以完成全年经济目标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对比4月25日政治局的一季度经济会议的新闻稿,笔者发现至少有以下五点不同之处,显示在当前经济下滑风险较大之时,决策层决定把工作重点转向稳增长,以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亦验证了笔者7月政策转向的观点,预示着下半年防止经济下滑会有更加积极的措施。

  一是对经济增长下滑担忧加大。一季度政治局会议文字稿中提到“国内消费稳定增长,投资和进出口较快增长,企业利润出现恢复性增长,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加”等等。但是,伴随着二季度上述数据转差,相似表态并未出现在二季度会议的文字稿中。特别是,本次会议提到“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国内外发展环境十分复杂。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的表态,显示决策层对未来国内外需求面临的严峻挑战感到担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