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示威为什么和平

2013年08月08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群众运动易放难收,无论参与者、领导者,都有责任使其运动和平、理性、展现公民意识
杨艾俐

财新网“艾俐看天下”专栏作家。两岸三地资深媒体人,现任广东汕头大学教授。

从事新闻实务30年,至20余国采访,访问300余位国际领袖,企业CEO及知名学者。著有《孙运璇传》,“半导体教父—张忠谋传”等十本书。传记《孙运璇传》获1989年国家文艺奖传记文学类奖,历年报道曾获金鼎奖,吴舜文新闻奖,亚洲平面媒体公共服务奖。

美国华盛顿大学教育传播硕士,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毕业。曾任天下杂志总主笔,英国利物浦大学经济史研究员,美国华盛顿教育研究会研究员。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杨艾俐)最近,台湾一位下士之死引发台湾媒体24小时的报道,接着引发在台北凯达大道前12万人游行抗议,当初大概台湾没有一个人会预测到事情会有这样的结果。

  此次游行示威最令人瞩目之处,人人穿着白衫,秩序井然,没有暴力,到了申请游行时间截止时,自动解散,解散时,没有留下垃圾,纸屑,饮料瓶。中国大陆媒体均正面看待台湾此次群众运动,过程平和理性,凸显公民意识,也给社会运动及政府提醒与反省的空间。

  在台湾,每一名男性都要当兵一至两年,不管学历高低,这位陆军下士洪仲丘毕业于台湾著名大学成功大学,已经考上研究所,选择先服役。服役期间,因敢言,与长官产生严重冲突,并违反规则带手机及MP3,以及由于不满军中种种黑幕,威胁在退役后将揭发给社会,就在濒临退役时,被罚关禁闭,在退役前不到三天,被过度操练而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