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最差时刻或已过去

2013年08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当前通胀压力可控、企业面临的正利率依然较高,不利于激发企业生产活力,央行仍有必要适时降息与降准,以协调配合各部委推出的稳增长措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伴随着决策层稳增长政策的不断加大以及市场信心有所恢复,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并没有延续今年以来悲观的形势,投资年内首次停止跌势,消费增速略有下滑,但出口与工业生产均出现了反弹,显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调整期,今年经济最坏的时刻或已结束。而展望未来,笔者预计,如果诸多稳增长措施能够积极落实,宏观经济拐点有望在9月到来。

  具体来看,工业生产大幅反弹,成为亮点。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为9.7%,比6月加快0.8个百分点,是所有经济指标中表现最为积极的一个。其中,汽车制造业表现抢眼,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14.1%,比6月提升了3.5个百分点。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0.9%,比6月提升了3.7个百分点。结合早前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分析,7月全国钢材产量有所回升,库存下降,钢材库存底部或已经出现,而这作为先行指标或意味着接下来的投资有望回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