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货币政策新动向

2013年11月06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分析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未来货币政策重点已经有所不同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1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通过与《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比,我们发现央行对经济形势判断以及未来货币政策重点上已经有所不同,以下几点值得重点关注:

  一是对增长担忧下降,对通胀关注上升。三季度报告与二季度报告最明显的不同便是对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变化。一方面,从增长来看,报告认为当前“经济稳中向好,增长处于合理区间”,而此前的描述是“经济总体平稳”,显示决策层已经确认了经济企稳复苏的态势。另一方面,从通胀来看,报告表态是“消费价格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很稳固”,“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也可能上行”,而此前表述是“物价形势相对稳定”,显示对通胀的担忧加大。特别是对房价上涨的担心加大,报告中“房地产价格也出现一定上涨,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较大,有可能向租金及其他相关领域传导,增大成本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