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离危险多远,危险就离你多远

2013年11月25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化工等危险设施发生危险事故难以彻底避免,那么避免造成重大危害的最可靠办法,就是让这些设施远离人口密集区
陶光远
陶光远,财新网“未来能源”专栏作家。1979年本科毕业于陕西机械学院(现西安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1983年获清华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工作,并在国家经委(现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兼职。1988年赴德国,在柏林工大进修学习,曾任在纽伦堡的德中经贸合作中心副总经理。2009年获“欧洲能源管理师”证书,并受“欧洲能源管理师”全球培训联盟委托担任中国培训项目负责人。2011年10月起,在德国能源署(dena)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合作成立的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担任执行主任职务。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陶光远)黄岛在胶东半岛胶州湾的西侧,与青岛市区隔着几公里的海峡相望。这里原来是农村。70年代,为了将胜利油田的石油从海上输出,在这里建设了一系列的石油储运设施:输油管线,储油罐区,油港。

  1989年,黄岛储油罐区发生一场大火,由于储油罐连续爆炸,大火烧了几天几夜,人员和财产损失严重,差点儿把整个油港烧毁。在总结1989年大火的教训时人们发现,这场大火直接的诱发因素是雷击,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过低造成了巨大的事故后果。在此后的改建中,罐区的安全标准得到了提高。但这场大火更深层的警示——大型化工设施有与生俱来的巨大事故风险,却并没有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这场大火过后不到10年,黄岛经济开发区就开始大规模建设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