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让民企走出“求生型犯罪”

2014年01月10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民企与官僚权贵是羊与狼的关系,如何寻找一个黄金分割线?既保证羊的繁荣生长,又能调动狼为政权效忠的动力,这需要大智慧,执政者必将在左右摇摆之中,寻找黄金分割线
王涌
财新网“社会万象”专栏作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财新传媒法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社会万象】(财新专栏作家 王涌)1月3日,法制日报《法人》杂志联合中国青年报舆情监测室联合推出的年度企业家犯罪现象研究报告——《2013中国企业家犯罪(媒体样本)研究报告》。1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发布《2013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两份报告引起广泛关注。在数百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前民营企业家犯罪的两个鲜明的“中国特色”,一是官商结合型犯罪;二是“求生型犯罪”。

   官商关系是一个历史悠远的话题,但在当下中国,官商关系的复杂性超越任何一个朝代和国家。在打击贪腐集团的斗争中,一个官员落马,则牵连一批企业家,官员和民企之间错综的利益关联浮出水面后,总令人惊诧不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