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信托违约谈中国影子银行

2014年01月29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影子银行
中国的影子银行可能有惊无险地躲过第一次违约危机;人为防止违约造成市场严重扭曲;如何在允许违约同时抑制风险传导是难点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朱海斌)违约还是不违约,这是一个问题。过去几周,市场持续高度关注的是总资产达10万亿元的中国信托业是否会发生首例违约事件。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发行并由中国工商银行代销的30亿元信托产品(“诚至金开1号”)面临兑付危机。信托产品的借方是一家民营煤矿企业(山西振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宣布破产,留下59亿元的总债务,而其总资产不到5亿元。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诚信托在最后一刻与投资者达成协议,将如期兑付所有本金和大部分利息。这意味着中国的影子银行再次有惊无险地躲过首例违约危机。但是,市场的担忧并未随之消失。人为防止违约是中国影子银行活动被严重扭曲的体现,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2014年违约事件将不可避免。我们的担忧是,如果发生违约,投资者会不会就此离开,让整个影子银行市场陷入流动性危机并进而导致一场信贷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