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再平衡”还需十年

2014年05月29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房地产市场正从供应极度短缺走向供需基本平衡阶段,“再平衡”过程估计要历时十年之久。房价走势会更平稳,开发商整合加速,房地产业逐渐转为享受社会平均回报率的行业
孙明春
上海博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历任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干部,美国第一资本金融公司(Capital One Financial) 高级营销分析师,雷曼兄弟公司亚洲高级经济学家,野村证券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大和资本市场董事总经理、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1993年), 美国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博(2006年)。目前为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及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EMBA客座教授、香港知行教育基金会顾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孙明春)4月份的经济数据继续维持了疲弱的态势,再次表明了“稳增长”的必要性。幸运的是,一系列“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的措施自3月份即已陆续推出。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这些陆续播撒的种子一般会在3-6个月里破土发芽。因此,即便5月份的经济数据依然较弱,经济增长启稳回升应该就在不远的将来,估计三季度实际GDP增长率再次回升到7.5%或以上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然而,一些投资者担心“这次不一样”,因为他们认为房地产市场目前出现的下滑会把整个经济拖垮。他们担心,由于过去数年开发商的过度投资以及投机、投资者的过度购买,房地产市场目前存在巨大的供应过剩问题,市场的出清会带来房价下跌、投资下滑、开发商资金断链、银行与信托公司坏账上升、房地产上下游行业受到牵连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引发一场经济与金融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