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试教育为何摧残人脑

2014年07月02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那些被认为有意义的知识才保存在长期记忆里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为什么应试教育摧残人脑?我们长期以来有这样的感受,但我现在要谈的是这一感受的心理学论证,至少,是我从心理学研究找到的论据。

  十几年前,《科学美国人》“脑科学”专号里有一篇关于“REM”(快速眼球转动)睡眠的研究报告。2000年,我在《读书》连载发表的纪念文章“释梦百年”里介绍过人类的睡眠周期,可以参阅。

  快速眼球转动的睡眠,是有梦的睡眠——我在那篇文章里也介绍了关于梦境的分类和科学研究,斯坦福大学梦研究室的“意识清醒的梦”研究报告,以及荣格的“有文化意义的”梦境的研究。REM sleep,普遍见于哺乳动物。我们知道,小白鼠走迷宫的能力远超人类。《科学美国人》1998年的那篇研究报告说,实验员连续几天剥夺小白鼠的快速眼球转动睡眠,小白鼠完全丧失了走迷宫的能力。究其原因,因为哺乳动物的脑,在快速眼球转动睡眠阶段,将白天生活中学到的“vital knowledge”从短期记忆转移到长期记忆里。记住,这个短语很关键,“生命攸关的知识”,例如小狮子扑咬猎物的技能,如果这类技能不能保存在长期记忆里,哺乳动物个体将难以生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