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有多严重

2014年07月15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过研究1970年至2013年的61个房地产繁荣时期可以发现,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与萧条显著影响经济增长;城镇化进程和高速的收入增长似乎对应破坏性较小的住房价格调整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房地产是目前讨论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虽然各方基本都认同房地产市场已到拐点,但对于未来房价的修正幅度莫衷一是。

  我们认为,这一轮楼市调整过程需要的时间可能比以往要更长,但房价崩盘的可能性依然很小。其原因包括仍然持续的城市化进程,收入的高速增长,高储蓄率,及房地产政策的调整空间。我们还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整的传导机制与美国不同.在中国, 宏观渠道(即影响投资增长和财政能力,继而影响GDP增长)较金融传导(住房价格下跌,银行资产负债表恶化)更为重要。相比之下,在美国次贷危机期间(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房地产调整过程中),金融体系的传导要先于宏观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