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货币将迎来“双雄并立”时代

2014年07月23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元能够成为全球储备货币,并非仅凭其机构实力、流动性的充裕度或备选货币的缺位,更源于全球对该货币的信赖。人民币要获得这样的信赖,需要政策透明度、央行独立性以及有力的法律保障
王冬胜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亚太区行政总裁,汇丰集团常务总监和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及香港金融学院、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带一路”委员会、香港总商会及香港银行学会出任公职。他获邀担任中国内地多个委员会/协会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兼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省长经济顾问、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以及中国银行业协会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冬胜)如果说二十世纪由美元一统天下,那么二十一世纪则将是美元和人民币双雄并立的时代。

  随着全球经济重心东移,美元以及基于其全球主导地位所作出的诸多政策假设将首次面临挑战。而在此过程中,新储备货币的崛起可让投资者和央行的资产组合更为多元化。

  虽然,人民币在可预见的将来还难以完全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唯一的投资及储备货币。但种种迹象表明,新的全球储备货币将在今后15年内逐步崛起,并对美国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产生深远影响。而这一体系在上世纪绝大部分时间内主导了全球经济,为全球经济史无前例的黄金增长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尽管美国经济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并且其量化宽松政策令货币供应量新增了3万亿美元,但在全球经济不稳的大局下,美元依然被认为是唯一最实际的避险资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