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常态与宏观调控模式

2014年08月04日 08:00
对新常态问题,要搞清楚三件事:搞清楚增长潜力;搞清楚宏观调控的目标;避免刺激的后遗症
马骏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骏)新常态问题的研究,笔者认为要搞清楚三件事。一是搞清楚经济增长潜力,科学判断经济增长潜力是避免过度刺激的基础。二是搞清楚我们要保的到底是GDP增长,还是就业增长,还是合理的失业率。三是在有了正确调控目标之后,如果确实需要一定程度的刺激,那么应如何避免刺激带来太大的后遗症,包括杠杆率上升过快、经济结构重型化、国进民退、产能过剩等。

  搞清楚增长潜力

  大家都认同,目前经济的增长潜力肯定比2007年之前低了。2007年之前可能在10%左右,现在的潜力到底是多少?8%,还是7%,还是6%?这些数字之间一个百分点的差别,对宏观政策来说,就是很大的不同。如果是8%,而目前实际运行在7.5%,就是低于潜力,或“产出缺口”为负,一般来说宏观政策的微调方向就应该要略微松动;如果增长潜力是7%或者是6%,那么7.5%的增长就说明经济过热,“产出缺口”为正,则一般来说宏观政策就没有必要松动,而应该反向操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