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债管理的突破

2014年09月05日 16:37
要求地方政府“公布资产负债表”比以前“要求编制”进了一大步,如果在未来几年内主要省市政府都能公布地方资产负债表,中国的财政透明度将领先于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
马骏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骏)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方面,此次修订后的预算法是一个有里程碑意义的突破。新的预算法标志着以透明、规范的地方债逐步替代地方平台融资模式的改革已经全面启动。

  用地方债替代传统的融资平台模式,可以明显降低地方政府面临的期限错配和由此带来的流动性和违约风险,同时将大大提升地方债务融资的透明度,便于民众、地方人大和上级政府的监督。另外,地方债市场“用脚投票”的机制也能在相当程度上加强对地方政府的预算约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