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药分开对药品电商是双刃剑

2014年10月23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医药分开并不必然大幅度推升药品电商的发展,相反却有可能制约药品电商的发展,这是中国市场吊诡的现实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随着医药分开的逐步推进,政策推动了市场生态的再次改变,而这一改变对药品电商特别是未来的处方药网售却未必是福音。

  根据媒体的最新报道,在已经实施医药分开的5家北京大医院,病人开始从社区医院等中小医院倒流回大医院,核心原因是大医院的药品价格低,以诊疗为核心的医事服务费虽然上升,但自付比例下降,总的获取药品的成本要下降很多。而且医生的水平相对较高和药品的种类更为齐全也吸引了病人。

  虽然北京政府已经意识到这是一个医改不希望看到的效果,正在推广医药分开到全市所有医院,但病人倒流回大医院在未来却是无可挽回的趋势。这不仅对医改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也将深刻的改变药品零售行业,更对业界期许甚高的药品电商带来变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