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外投资民间化战略

2014年11月17日 08:02
由于对外资产和负债的收益率不对称,中国净要素收益占国民收入的比重长期以来在零左右徘徊。要改善中国对外资产结构,对外投资应推进民间化战略
马骏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骏)由于对外资产和负债的收益率非常不对称,中国净要素收益占国民收入的比重长期以来在零左右徘徊。要改善中国对外资产结构,对外投资应推进民间化战略。

  而对外投资民间化战略与人民币国际化息息相关,因为部分对外投资可以用人民币来做,且推动对外投资的许多便利化举措还涉及到资本项目开放等金融配套改革。

  改革的必要性

  从对外资产负债表角度来看,笔者和徐剑刚教授在合作文章中用到的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及构成,显示了中国整体对外资产和负债的状况(见表1)。在2013年中国对外资产当中,储备资产占到65.4%,非储备资产(笔者在本文中将其称为民间持有的对外资产)大约有30%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