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医疗的颠覆观

2014年11月26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以药养医、缺乏控费机制的大环境不改变,中国就不可能转向价值医疗。而互联网医疗的核心恰恰是通过互联网手段改善医疗服务的效率和价值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 孙雯艺)2014年突然大热的互联网医疗受到BAT的追捧。随着大资金的进场,市场活跃度明显增强。这反映到二级市场上,只要相关概念股都受到追捧,九安医疗的股价在一年之间上涨了146%。在市场大热的前景下,很多人士甚至认为互联网医疗能颠覆传统医疗。

  但在热潮的表象之下,到底有多少是虚火?

  纵观整个行业的投资会发现,互联网公司在这个领域的活跃度远超过传统医疗行业内公司,和国外行业内公司作为主要接盘者的情况很不相同。这直接导致了两个问题:后续服务对接难和盈利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