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逻辑

2014年12月02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气候政治从原先的“南北之分”已加速走向“大小之分”、“强弱之分”。2015年巴黎会议在即,我们显然有更复杂的局面要面对
柴麒敏
柴麒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贵州理工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青年访问学者,曾任六盘水市钟山区副区长兼六盘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作为政府代表团成员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关注政府绿色新政改革方向、碳要素市场和金融创新、气候公平和西部发展,倡导生态文明大众化进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柴麒敏)中美两个发展中和发达世界的大国共同宣布了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最高政治决心,气候变化在继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以后再一次频频出现在中文媒体上。

  但似乎气候变化从一开始就是个舶来品,1938年全球温室效应的发现者Guy Stewart Callendar是个英国人,1958年著名的基林曲线的观测者Charles David Keeling是个美国人,奠定人类活动环境罪恶道德评判的1962年《寂静的春天》作者Rachel Louise Carson也是个美国人,反思西方经济学核心价值观的罗马俱乐部第一部报告1972年《增长的极限》作者也是一群西方人,2007年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一并因气候变化拿到诺贝尔和平奖的Albert Arnold Gore是美国前副总统,即使是我们国内的专家在表达或解释碳强度、峰值目标时所采用的名词、理论、模型和情景方法学几乎都是“拿来的”,显得总不那么自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