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处方药网售解禁 大平台优势何在

2014年12月22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处方药网售解禁后,未来的医药电商市场将成为各路资本角逐的市场。由于丧失了牌照的优势,大平台将面临诸多来自线下的竞争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据媒体报道,《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将在2015年元旦前后正式公布,这也意味着处方药网售将正式解禁。处方药网售一直是各界非常关注的,因为这将意味着有数千亿元的交易可能会被释放到互联网这一市场上来。另一方面,在经历了过去5年的爆发式发展后,电商的大规模增长已经到了尾声,急需寻找新的增长点,医药电商成为互联网巨头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处方药网售解禁会给医药电商带来什么样的变局?

  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由于大平台的优势不明显,医药电商市场比较分散,在中短期内将经历一段时期的市场激烈角逐。另一方面,未来的胜出者不一定来自互联网行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