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离岸人民币市场展望

2015年01月14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沪港通开通和上海自贸区设立,一系列资本市场开放政策使人民币国际化在去年进一步加速。预计2015年离岸人民币存款将达2.3万亿元,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国际货币
刘利刚
博士,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负责宏观经济、外汇、资本市场以及策略研究。此前,曾任职于香港金管局、亚洲发展银行学院、世界银行和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利刚 特约作者 杨宇霆)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迅速推进,中国央行不仅与其他地区和国家的13个央行签订或续约了货币互换协定,也在澳大利亚、欧洲和加拿大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随着清算行的设立,人民币的资金池不断扩大,2014年离岸人民币存款总额达到了1.9万亿元。人民币也已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被广泛使用,并已成为第七大全球支付货币。此外,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债量也大幅上升,人民币开始成为了离岸市场发债的重要币种, 截至2014年9月底,香港“点心债”的存量达到3744亿元,台湾“宝岛债”的存量也达到了234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