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呼唤国家金融稳定委员会

2015年03月26日 10:36
中国现行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主要缺陷在协调方面,建议在“一行三会”之上建立由国务院领导主持的“国家金融稳定委员会”,其不是简单的协调单位,而是一个决策机构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已经将宏观审慎监管作为经济、金融政策框架的组成部分。

  1998年,美国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濒临倒闭风险,格林斯潘领导下的美联储采取果断的货币政策措施挽救投资者信心,并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长期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支持经济增长。但这个政策助长了投资者的道德风险问题,最终引发了危及全球的次债危机。因此,之后由二十国集团和金融稳定理事会推动的金融监管改革,就十分重视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的设计。宏观审慎监管以防范系统性风险为目标、以金融体系整体为着眼点,以资本、拨备、杠杆率、贷款成数等为政策工具,但各国采取的措施以及组织的形式差别非常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