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邮储徐学明:商业银行在大资管时代中的发展和定位

2015年03月30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邮储副行长徐学明谈大资管时代到来,银行资管仍是主力,是应对双脱媒的核心竞争力;互联网金融不能造飞机;监管的问题已经日益凸出
徐学明
现就职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任副行长、董事会秘书。2007--2012年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长期从事金融管理工作,曾率先招聘300多名任期届满大学生“村官”到邮储银行基层任职,专门从事金融支农工作,开辟了大学生“村官”转岗再就业的绿色通道。对商业银行战略、金融市场业务、普惠金融等,有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学明)中国的资本市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从2000上攀到3700点,涨幅超过了80%。可以说资本市场给广大客户带来了财富的增长,同时也使得我们基金业红红火火。作为银行业,我们也会主动拥抱资本市场这轮改革的牛市,主动拥抱银行的大字管时代,给客户保护好资产,为客户创造价值。随着经济的转型发展,居民财富的快速积累,中国的资本市场管理行业已经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据统计,到去年年底,资本行业的资产总规模已经达到了57.5万亿,这个数字比2013年末增长了40%以上。从增速来看,公募基金同比增长58%,基金子公司发展速度非常快,同比增长200%以上,可以说速度非常抢眼。但是从绝对增长来看,目前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可能还是银行的理财产品。去年银行的理财已经超过了15万亿,同比增速也不低达到4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