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平则鸣,湖南人李旦初——《三上桃峰》事件(十三)

2015年04月03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文革以后《三上桃峰》事件平反,李旦初金子终于闪光,先任吕梁高专校长,继任山西大学常务副校长
毕星星
毕星星,财新网“往事重拾”专栏作家。山西临猗人,曾任《山西文学》副主编,专业职称编审。1970年代开始写作,著有散文集《蓝光红火》,长篇文化散文《大音绝唱》,长篇纪实文学《蓝火苗,红火苗》,散文随笔集《坚锐的往事》杂文随笔集《走过带伤的岁月》等。近年写作以散文随笔为主,作品多见于《随笔》《南方周末》《散文》等媒体。《新浪网》《共识网》多次推荐转载,在网络新媒体亦有影响。作品多次入选各种文学年选,各种排行榜,有作品荣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2004至2006年度赵树理文学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毕星星)三上桃峰》在吕梁地区演出,执笔改编还有一个李旦初。李旦初,湖南安化人,打成右派以后下放到山西吕梁,安排在地区治黄办公室。右派能写写画画,编点文艺节目。那时文化人少,吕梁要改编《三上桃峰》,听说有这么一个人物,地区就抽调了来。《三上桃峰》最初的剧名就来自吕梁。在晋中平川《三下桃园》,在吕梁山,当然就“三上桃峰”了。吕梁地区各县剧团演出的,大多是地区这个改编本。

  贺登朝、许石青、李旦初,一起关进了吕梁的学习班。许石青委曲求全,逆来顺受。李旦初可不是这号脾气。学习班不断加温,拼刺刀,竭尽所能要逼出上面想要的材料来。大标语贴出来,喝令贺登朝许石青李旦初老实交代!上会再不像以前文斗,架胳膊按下脑袋,做成低头认罪的造型。折腾几次,可把李旦初惹火了。这个湖南汉子哪里受得了这个,他豁出来了。我是摘帽右派,在黄河滩治岸,和民工差不多。全部家当只有一床被子,关了我夹上被子就走!怕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