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纳入SDR有多重要

2015年04月21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是一个评估年,中国政府希望人民币能够加入SDR货币篮子,这将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每五年将会针对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的情况进行评估,包括讨论是否纳入新的篮子货币。2015年是一个评估年,中国政府希望人民币能够加入SDR货币篮子,这将会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什么是SDR?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969年创造了SDR,它是IMF成员国对可自由使用货币配额的潜在债权。SDR本身既不是一种货币,也不是对IMF本身的债权,它是一种补充性的国际储备资产,是IMF和其它一些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自SDR创立以来,IMF已对其成员国进行了4次SDR分配,累计创造了2040亿SDR,相当于2815亿美元(2015年4月14日,1 SDR = 1.3799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