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盈利医疗服务市场哪里来

2015年04月21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的医疗服务市场是一个利益竞逐的空间,中国医保体系管理能力的落后导致医疗控费步履维艰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伴随着二战后出生的一代进入老年,全球各国的老龄化都在加剧。面对大量老年人的出现,各国的医保基金都出现了捉襟见肘的状况,医疗控费的需求也大大增强了。因此,在过去的五年,各国政府都推出了修改后的医改方案,其中尤以美国为最,提出了支付体系的理念变革,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原有的游戏规则。

  美国的医改提出了价值医疗的理念,要求支付方按照治疗的结果来付费,而不是按照原先的次数来支付,这直接导致了医院营收结构的改变,迫使整体的医疗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并直接推动了数字医疗产业的发展。但是,自从2013年医改正式实施以来,美国医改受到诸多的质疑,核心要点主要集中在价值医疗是否真的能够控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