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息意在抑制实际利率上升

2015年05月12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意味着净利差的进一步收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推进
刘利刚
博士,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负责宏观经济、外汇、资本市场以及策略研究。此前,曾任职于香港金管局、亚洲发展银行学院、世界银行和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利刚)中国央行周日宣布再次降息,这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份开启降息周期以来的第3次降息,距离上次100个基点的降准的时间没超过一个月。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货币政策开始从“中性”转向“中性适度”。

  在答记者问中,央行将本次降息表述“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此外,在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也重申了“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但从去年11月份以来的三次降息和两次降准,事实上表明了整体货币政策尽管保持“稳健”,但更加倾向于稳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