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剑阁:“国家牛市”的概念是个陷阱

2015年06月02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需要的是一个健康、规范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有涨有跌是常态。股市是牛还是熊不应该体现国家意志。制造“国家牛市”这个概念,就是设置陷阱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剑阁)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资本市场的变化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的走势。在中国股市进入新一轮大牛市的背景下,市场上有观点认为,股市上涨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并制造出了一个“国家牛市”的概念,这是在设置陷阱。如不及时加以澄清,后果是十分危险的。

  国家需要的是一个健康、规范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有涨有跌是常态。如果真的存在只涨不跌的资本市场,当然皆大欢喜,但是现实世界中有吗?没有。所以怎么能说政府就希望牛市呢?股市趋牛还是转熊,只能按照规律去发展,而不可能按个人的主观愿望,当然也不应该体现国家意志。有些人相信的所谓“国家牛市”只是异想天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