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牛市不需“国家战略”

2015年06月19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真正的牛市有其自身的逻辑,形成“国家战略”反而是揠苗助长,并不利牛市的健康发展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走出了一轮强劲的大牛市行情。从去年最低点的1991点上涨到如今的逾5000点,涨幅超过150%,牛冠全球。然而,面对指数的快速走高,国内外投资者的态度却形成强烈反差,甚至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

  从笔者接触的国外投资者来看,绝大多数认为,当前中国股估值明显过高,经济低迷,改革预期被过度夸大,投资A股无异于火中取栗。而国内投资者的主流观点仍保持乐观,提出本轮牛市是在政府悉心呵护之下营造出来的,既有改革预期支撑,也有无风险利率下降过程中的充裕流动性作保障,在"国家牛市战略"之下,政策支持使股市很难下跌,并提出6000点甚至10000点的预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