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臭老九”的避难所——《三上桃峰》事件(十八)

2015年06月19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一群重压之下的政治贱民,一直到文革结束以后还迟迟不得平反。世间的风云变幻,好像和他们凝固的空间没有关联
毕星星
毕星星,财新网“往事重拾”专栏作家。山西临猗人,曾任《山西文学》副主编,专业职称编审。1970年代开始写作,著有散文集《蓝光红火》,长篇文化散文《大音绝唱》,长篇纪实文学《蓝火苗,红火苗》,散文随笔集《坚锐的往事》杂文随笔集《走过带伤的岁月》等。近年写作以散文随笔为主,作品多见于《随笔》《南方周末》《散文》等媒体。《新浪网》《共识网》多次推荐转载,在网络新媒体亦有影响。作品多次入选各种文学年选,各种排行榜,有作品荣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2004至2006年度赵树理文学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毕星星)《三上桃峰》事件尘埃落定。参与其中的当事人或升或降,或去或留,渐渐地都有了自己的位置。

  文革后期,各地文化局渐渐地都成立了创作组。这个创作组,功能就是搜罗原来的文联、作协、文化局创作人员,继续承担“革命文艺”的创作职能。在山西,贾克原本是组长。

  贾克已经去职,创作组由石丁、张万一、胡正组成新的领导班子。

  杨孟衡这样的《三上桃峰》编创执笔人,虽然没有组织处分,留在机关显然不合适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