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温】李剑阁:“两民主义”威胁改革

2015年06月19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导致不改革或者改革往回走的最大威胁有两个,一个是民族主义抬头,另一个是民粹主义抬头

  编者注:8月25日许多圈群在“刷屏”李剑阁此文,版本多有舛误,特重发经作者确认的标准版,敬请留意。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剑阁)

  “改革牛”和改革

  最近人人都在谈股市。有言论说,这次牛市是“改革牛”,因为有改革推动所以才出现牛市。但是这个说法引发了很多困惑,人们议论说,这轮改革并不是改革开放30年来改革最集中、推进速度最快的一轮,为什么这次改革就出现牛市,那以前的改革开放呢?又有言论说,牛市能够持续是因为不差钱。人们又问,过去的钱去哪了?现在的钱从哪来?还有言论说,牛市还会继续下去是因为今年中国GDP保住7%的增长是有把握的。但是,人们又问,以前GDP年增长率是百分之十几的时候,股市并没有一直牛起来,为什么现在增长速度掉到7%反而能够确保牛市持续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