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债危机的摊牌时刻

2015年06月30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希腊危机
欧债危机演化至今已经并非简单的经济问题,而进入政治博弈的阶段;没有希腊的欧元区可能更加稳健,其退出反而有利于欧元区的进一步融合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希腊退欧——这一早已缺乏新鲜感的话题本周再度触动全球投资者的神经。由于上周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就救助计划延长细节谈判未达成一致,希腊国会随即批准了总理齐普拉斯提出的7月5日公投提案。考虑到6月底希腊需要偿还IMF 15.5 亿欧元贷款,且有报道称欧央行拒绝了希腊60亿欧元的紧急流动性援助请求,在希腊领导人缺乏政治担当的情况下,希腊债务违约以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已经空前加大。而这也随之引发了银行挤兑狂潮,希腊政府不得不采取应急反应,启动资本管制,导致危机态势进一步升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