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NDC: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功夫”

2015年07月03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网
念好温室气体排放的“减字诀”;打好低碳经济发展的“太极拳”;摆好全球气候治理的“龙门阵”
柴麒敏
柴麒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贵州理工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青年访问学者,曾任六盘水市钟山区副区长兼六盘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作为政府代表团成员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关注政府绿色新政改革方向、碳要素市场和金融创新、气候公平和西部发展,倡导生态文明大众化进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柴麒敏)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在2013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中就提到,中国要“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新的贡献”。彼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国家自主决定贡献”(INDCs)的概念还未被正式提出。在2014年某次中美外事活动中习近平又提到,“这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深入浅出地说明了贡献的“自主意识”——既向国民说明了发展不绿色化不行的道理,又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气度。2015年6月的最后一天,在克强总理访欧期间,中国正式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尽管主要的两大量化目标在去年中美联合声明中都提到了,这次并未有更多实质性内容,但这份“新贡献”如同中国功夫一样,自有其套路和力量,更为完整和充分地展现了“中国梦”的绿色维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