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医疗投资的“轻”与“重”

2015年07月17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囿于中国医疗体系的复杂性,互联网医疗在中国的发展将非常艰难。现阶段以B端更有市场前景,但一旦支付方和标准化的问题能得到解决,C端市场将获得快速发展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浪潮接近尾声,医疗这一巨大但尚未开发的服务市场成为各路资本角逐的一个最主要战场。但中国医疗服务市场自身具有的多重难点,严酷制约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至今互联网医疗仍未找到可以快速复制的商业模式。这让投资者变得日益谨慎,整个市场从开局的热烈逐步转向平静,但也使得有关互联网医疗未来发展路径的争论益发变得强烈。

  按照传统互联网的发展路径,轻资产和直接面向C端消费者是标配,即使发展到后期的大量地推人员,也主要是人力成本的配置,不存在重资产。而直接面向消费者则有助于培植具有忠诚度的用户,通过服务和产品让用户在自己的平台上反复进行消费并产生口碑效应,最终获得快速增长。这一发展思路配上大量资金在前期去铺市场很快可以占领用户并最终在市场上形成垄断格局,最终击败对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