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钱不眠:资本阳谋

2015年08月10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未来开放环境下复杂的金融竞争,当务之急就是建立跨市场、全天候、全区域的流动性及情绪监测体系(以及全球宏观资产负债表存量监测系统),以侦测瞬息变化的流动性和市场情绪,一旦发现异常即预警
邵宇
邵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John SWIRE学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暨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职上海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2011年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目前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和固定收益负责人。 代表作品包括《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金融创新与体系设计》、《证券投资分析:来自报表和市场的见解》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邵宇)由于存在着不同区域、类别资产收益之间的差别,所以全球过剩的资本四处流动,以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

  近几十年来,最为流行的一种交易结构就是套息交易——carry trade,主要是基于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不同的经济增速和资金价格,一般的结构是从资金价格便宜的发达经济体借入货币,包括日元、欧元和美元,换成经济增长速度更高,资产回报更高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和资产,例如地产和股票和各种直接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