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新汇率机制扭转货币政策困局

2015年08月12日 18:5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汇改的逻辑
这是中国迈向更灵活汇率形成机制的重要一步,它将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并能有效解决目前中国所面临的货币政策困境
刘利刚
博士,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负责宏观经济、外汇、资本市场以及策略研究。此前,曾任职于香港金管局、亚洲发展银行学院、世界银行和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利刚)8月11日,央行宣布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新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将参照上一个交易日的人民币汇率收盘价而设定,同时也将考虑人民币外汇市场的供需状况和国际主要货币的汇率走势。本轮改革是2005年7月中国汇改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的最大变革,笔者认为,这是中国迈向更灵活汇率形成机制的重要一步,它将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并能有效解决目前中国所面临的货币政策困境。

  笔者认为,本轮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主要有三个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