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隐藏在欧元下50度灰

2015年08月22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危机的本质是一个微缩版的“全球失衡”。而德国有意拖延了最后出手时刻,一个弱而不倒的欧元,乖乖听话的邻居最符合德国胃口
邵宇
邵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John SWIRE学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暨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职上海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2011年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目前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和固定收益负责人。 代表作品包括《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金融创新与体系设计》、《证券投资分析:来自报表和市场的见解》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邵宇)希腊的风险再次暴露出欧洲政治、经济和货币结构中的死穴。南欧和北欧之间的“感情已经破裂了”。北欧就像是一个勤勤恳恳的打工仔,养家糊口,为养老金奋斗,有引以自豪的产业基础和科技积累。南欧则像一位浪漫女人,花钱大手大脚,但实际上南欧早已在全球化进程下被日益边缘化了,这并不是说它们已经完全没有竞争力,而是相对日渐削弱的竞争力基础而言,他们花费太多了。本来一个弱一点的货币,会增加他们旅游和产品方面的竞争力的,但他们选择了加入欧洲大家庭,显然他们没有真正搞清楚成本收益分析,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被当时强势的北欧男人们忽悠了,这次危机使得欧元区当初的结合看起来像是一场不成功的包办婚姻。现在的情况是,当男人不再为女人埋单时,你说一个家庭会发生什么情况?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居然变为一个经典意义的“南北问题”。真的是这样吗?应当驱逐她吗?还是她自己像娜拉一样主动出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