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的市场与道德

2015年09月09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央行官员设计的措施是为了弥合现货市场与央行基准利率之间的差距,实现这一点将意味着指令与需求信号之间产生了重要的收敛趋势
钱德勒
(Marc Chandler):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兼任纽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并出任该校全球事务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钱德勒)经济学又被称为沉闷的科学,因为它研究的是稀缺性。在人类社会出现前,曾经有这样一个问题:稀缺性到底应该如何进行分配。在自然法则下,只有强大、快速与狡诈的生物体才能够生存下来。而社会的出现则缓和了这种自然体系,会照顾年幼、体弱、疾病和不幸运的群体。

  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出现了两种主要的分配机制:指令与需求。指令指的是权威(无论是神圣的抑或世俗的)决定谁在什么时候获得什么。需求指的是市场聚拢信息,并且通过价格机制对稀缺性进行分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