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人手记(五)】我为什么不看好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下)

2015年09月10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产业互联网转型,本质上意味着打碎自己过去的文化、组织形式和利益格局,整个链条要粉碎后重塑,这样本体压根儿就不存在了,所以“转型”是一个悖论
张逸龙
北京东方弘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合伙人,北京 3w弘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合伙人。东方弘道是一家专注投资互联网方向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范围覆盖从种子期到B轮。2001年—2003年就读北京大学光华EMBA;1984-1989年就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合作专业。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逸龙)前两年我去参加了一家转型许久的电器零售商的股东大会,也想看看这家从很早就要进行互联网转型的企业,现在“转”得怎么样了。结果我发现,希望又落空了。这家企业资金、体量、行业地位什么都具备,但核心文化没变,组织层级和利益格局没变,只是扣了一个互联网的概念。

  传统产业互联网转型,本质上意味着什么?即打碎自己过去的文化、组织形式和利益格局,整个链条要粉碎后重塑,这样本体压根儿就不存在了,所以“转型”是一个悖论。传统产业所面临的不是互联网企业的竞争,而是两种文化的竞争,“落后文化”总是要让位于“新兴文化”,这也是传统产业链真正受到致命打击的地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